【影评/国产】十二公民

迷妹滤镜预警

无逻辑感想流预警

不谈《十二怒汉》预警

冲何冰老师去看的。看之前其实有点担心会不会看不进去,毕竟我对律法这一块儿知识储备量基本为零。但真正开始看了反而发现很容易投入剧情。人艺的老一辈儿如韩童生、何冰老师这样的自不必说,12位主演里看着年纪稍轻的如一号陪审员,虽然部分片段有用力过猛的嫌疑,总体还是相当可圈可点的。除此之外,12位陪审员从着装到口音的强烈差异,虽然有故事背景本身的客观要求在里面,个人认为其实也有部分照顾观众的考虑在里面。甚至不如说,整个电影本身就是一场搬上银幕的话剧——封闭的地点、集中的情节,甚至是急火猛攻式的台词设计和表演方式。而这些形式,本身都是很容易抓人眼球的(中间下雨打雷的部分甚至让我想到了舞台上的灯光效果转换)。导演能想到用这样的方式传达接受度本身可能不那么高的电影内容和主题思想,在我看来实在是叫人佩服的。

全片的主旨当然是律法精神——客观求证、疑罪从无。何冰老师饰演的检察官陆刚1对11,不屈不挠地用几个小时完成了一场无罪辩护,叫人看了神清气爽。但全片要讲的又远不止无罪辩护:12位身份地位悬殊的陪审员,12个段截然不同的人生。除了陆刚和1号、4号陪审员是以纯理性的态度看待案件以外,其余人都或多或少代入了自身的经历。这其中刻画较多的3号、5号、7号和10号陪审员,或是与妻儿决裂、或是亲人被误判入狱、又或是收入微薄身份低下成日被人呼来喝去......他们几乎没有一刻在就事论事,不停地争吵甚至动手,就连最后敲定的结论,也很难说是接受了法律精神的决定。而他们争吵的内容,甚或是他们的角色设定(比如包养女大学生的4号陪审员,经历过文/革的9号陪审员,大学落榜的11号陪审员),无一不在反映着这个社会——如此的复杂,厚重的历史与急遽变化的现在混作一团,不是靠区区一个或几个人的努力、抑或一个口号就能同心同德、天朗水清的。(陆刚应该是完全明白这一点的,否则不会做出向3号陪审员道歉的举动,这在我看来也是他和宋慈最大的不同之处:都怀着理想主义的心,但陆刚有着现实主义的头脑。)但影片结尾又可说是另一种意义上的理想主义了:12个人在短短几个小时内放下彼此之间的偏见与隔阂,案件水落石出,一切都显得光明无比。需知光明岂有这么易得呢?

没错,这在我看来即是本片的一个缺点。它呈现了很多问题,但最后却往往以主人公一通吼叫式的发泄情绪迎来转折,似乎只要我们都听他们发泄完、再投去怜悯的目光,一切矛盾就都能烟消云散了。当然这可能是受电影长度所限,但在我看来,这样的单纯,可以做大苦大难时续命的糖,却不能做水深火热时救命的药。除此之外,片中人物刻画着墨不一,虽然出彩的角色不少,但令人印象全无、可有可无的角色也有好几个,无疑是为全片减分的。

但在我看来《十二公民》总体还是好的,至少它让我们看到了一种希望,即我们真的已经开始具有了民主法制精神,我们尊重每个人表达的权利、不为情蒙蔽理性思考的双眼......与主/义无关,我看到的是人性的觉醒,是对人权的超越种族的一致的尊重。

8.5分(优酷版没有看到何冰老师甩刀子,差评【哭唧唧】)

评论(2)

热度(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