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评/日本】昭和元禄落语心中

胡扯流

迷妹滤镜比天厚

 虽然是冲着落语的题材去看到,但真要我对番中落语相关的内容评出个一二三四来,我恐怕真做不到。不过作为看热闹的外行,两季看下来还是不得不说被番中呈现的落语深深吸引:三味线一弹、扇子往地上一扣,总感觉人就不由自主静下来了,眼神就扎在台上人的身上移不开了。许多人拿落语与单口相声比较,其实我个人倒觉得不像。在我看来,相声是讲笑话,大可以只拿只耳朵吊那儿,一边埋头喀吧喀吧啃瓜子儿;而落语更多是讲故事,不管是轻松的还是紧张的,故事总需要听众全神贯注,稍微漏听了一点儿,后面就咂摸不出味儿来了。(当然这里不是在说谁好谁坏,各有特色的东西,没什么理由非要分个高下的。)

助六和菊确乎是完全不同的两个人了,或者不如再进一步,是“互补”的。助六在台上的风格偏轻松、活泼甚至是张狂,而菊则更含蓄,像婉转的女子(读书人家出来的少爷,无论如何总是透着骨子里的矜贵的);助六有着勃勃的野心,力图落语的改革,而菊则因深爱着正在演绎的种种东西(大概也有害怕的成分在里面)而不愿让步。甚至是在对待美代吉的态度上,二人也可以说是截然相反。但就是这样两个人,经历分离、欺骗甚至阴阳两隔后,仍然将对方视为无可替代的至交好友,这时常令我不禁困惑:为什么呢?菊由助六发掘了自己对落语的爱;那么助六又从菊那里得到了什么呢?为什么美代吉和菊显而易见的欺骗和背叛都不曾让他产生丝毫怨怼呢?也许是我不敢相信还有这样至纯的心灵吧。这不禁又令我想起菊死后三人在那边世界见面的场景:三人又向当年一样说说笑笑,死前的刀剑相向、血泪横飞都不复存在,叫人心里的一块大石头都落了地——菊死前无数次的彷徨和痛苦、无数次面对死神的恐惧,果然都是不必要的自我折磨吧。在台上讲着流氓和无赖的故事的助六、逼助六放弃落语又抛家弃子的美代吉,其实都是再好不过的好人了。看到这样的结局,真叫人安心啊。

除开这个,在落语本身的延续上,与太郎和信之助可以说分别是助六和菊的落语继承者,再加上第一位女性落语人小夏,落语终究还是令人欣慰地流传下来了。(关于信的身世这一点,似乎官方的暗示是信是小夏和菊的孩子,虽然个人不是特别能接受,但仔细想想似乎也说得通——菊在台上把小夏看成美代吉,以及小夏发现菊打算自杀时候的反应。小夏对菊感情必然是很复杂的,这样复杂的感情驱使下,很多事都可能发生。但小夏和与太郎也不能说没有感情,这和跟菊的感情不一样,与太郎用年复一年无条件的温柔打动了她。这对夫妻彼此向对方隐瞒了一个天大的秘密,相安无事地度过一生,不知为何令人羡慕。)

两季的主题曲都出自苹果阿姨之手,第一季是美代吉视角(美代吉是个得不到爱的可怜人啊,怎么恨得起来呢),第二季是菊的视角,大都是凄伤的歌,总算结局还是美好的。当然歌本身是非常好的,阿姨出品品质总是有保证的,林原女王的声线也是百转千回,这几首歌大约无人能出其右了吧。

不知道还会不会有下一季。不过不管有没有,他们在我的心中都是鲜活可爱的,他们的故事也都是绵延不绝的。

8.5分

评论

热度(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