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书】鬓边不是海棠红

想到什么写什么

就当番外催更了

说实话一开始看到这个看起来很苏的书名的时候内心是非常拒绝的(其实到看完我也没完全明白为啥要起这个书名......),无奈架不住女神的安利还是默默收藏了。谁能想到后来的一周看得废寝忘食,最后看完结局哭湿三张纸,可以说是打脸打得山响了。

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就是主角之一商细蕊的性格/心境的转换了(程凤台相比之下变化即使有也是不大的,总体的性格和价值观一直就是那个样子)。这其中有恋爱过程中双方从拘谨到熟稔的情势下自主演示和隐藏的结果,当然更多的是世事变迁中人在时代浪潮冲刷下不得已的成熟。没错,在这里我说成熟。如果说一开始商细蕊只是个被人宠着爱着、可以随心所欲的痴戏子的话,那么到最后经历了种种变故,他已经真正学会了理解、宽恕和成全,也在纷飞的炮火中选择了隐忍和舍小为大。他从前在戏里是个演谁像谁的“完人”,而经此一难后,在戏外终于也成为了一个知冷暖识好坏的成年人。这样的成长一方面是令人宽慰的,一方面又是令人心疼的。“如果可以,当然让你永远站在蜜糖罐上,要星星给星星、要月亮给月亮,人间是什么,你看也不要看。”然而覆巢之下焉有完卵,在动荡岁月里,这样的成长又是不可避免的。而这也就是我所认为的本书的出彩之处:从情爱着手,却又不局限于小情小爱——山河破碎,个人便是风中飘絮,哪里找得到圆满和安乐呢?而两位主角和他们周围的人们,便是整个民族的缩影了:赤/色的,党/国的,中立的;救国的,卖国的,惶惶的,不一而足。而身处乱世还能存情,又更显可贵。所以最后火车站相见,虽然作者言明是开放式结局,我还是愿意相信他们一定见到对方了。“百年分离在须臾”,如果可能,真希望时光驻足此刻永不再向前啊。商细蕊第一次排练的时候没有唱这两句词,根本不是什么忘了吧。

作者对文字的掌控能力也令人赞叹。文中三教九流尽数登场,什么样的人说什么样的话,嬉笑怒骂绘声绘色;不同的场景、不同的阶段描写起来也能将其中氛围的差异把握得恰到好处。可说是呈现了一个活生生的民国。

而在人物上,作者的刻画也可以说相当娴熟。两位主角都没有惯常的“完人”光环,尤其是前期,程凤台花天酒地混账妄为、商细蕊呆头傻脑六亲不认,这都不是可以视而不见的缺陷。但作者这样塑造,反而显出人物的饱满。而后期他们在经风历雨后又慢慢磨去了这些瑕疵,又显得水到渠成。而一干配角也是有血有肉,个个叫人印象深刻:曹贵修和腊月红,一个心狠一个手毒;赤/化派里有想法的察察儿、机敏的密斯林;愣头八脑的少爷杜七......随便一个小角色都让人过目不忘。而全书有名有姓的配角都多达几十个,作者功力可想而知。

说起来一开始本来坚信这会是一个BE,没想到身份地位、学识教养、脾气秉性差距那么大的两个人最后居然共同承受了那么多考验,可以说相当意外了。这种soulmate式的爱情真令人向往啊。

8.5分,求水大赶紧出番外。

评论

热度(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