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评/日本】永生之酒

大众评价一般(?)但个人心目中神作向

跳过部分细节所以个别评价可能不准确

体验流预警

炒冷饭预警

又一个被OP安利入坑的作品。剧情和OP本身一样带劲,虽然从不跳OP的我到最后也还是一样记不清人名(。

全剧最有意思的自然当属剧情安排。包括副社长和卡罗尔在整个故事中到底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单纯的开头收尾,还是融入了故事中成为随剧情发展的一份子?),忽前忽后没有时间轴可言的、需要观众一片片拼凑起来的故事,没有真正意义上主角的三线群像设计,“三一律”式的火车大战结束后花三集对整个故事进行收尾......每一个设计是不是都那么合理尚有待商榷,但毫无疑问地它们极大增强了故事的趣味性,使整个番的节奏保持轻快过瘾、雅俗共赏(关于部分评论认为这是在投机取巧,我个人倒不这么认为。叙事技巧在我看来也是故事的一部分,尤其是对于某些特定的文本类型——比如侦探小说——来说)。

如上所言,部分评论认为整部番花招有余,内涵不足。那么这部番到底想讲什么呢?让我们把目光投向最后一集:卡罗尔问副社长这个故事到哪里算是结束(这里照应开头副社长问卡罗尔故事从哪里开始,也是个漂亮的结尾),副社长怎么说呢?“故事由人与人之间的联结构成,因此没有开始,也无所谓结束”。也恰好就是在这时,当年被用作永生之酒试验品的那只小白鼠在卡罗尔面前被车碾死数秒,又活过来跑进了下水道里。与此相似,当年喝下永生之酒的人们,也还在这世界上好好地活着。或许我们会觉得,这是故事中道具“永生之酒”的功劳,但我觉得,即使没有永生之酒,只要有一代一代的人存在,他们就会接触,就会产生七情六欲,而这些情感最终就会催化故事。

生活如此精彩。这就是我认为的永生之酒想告诉我们的最大的道理。

当然我知道有人要就番里许多血腥残杀、帮派争斗、烧杀抢掠、抛妻弃子等等质疑我了:这样多黑暗面也能叫精彩?在我看来,精彩并不等于光明,它指向的是不可预见性,是刺激,是枕戈待旦、生机勃勃。更何况水至清则无鱼,社会——尤其是设定中20世纪30年代的社会——本就不是理想国,一味追求天鹅和仙女的童话世界有什么意思呢?也有评论认为本剧旨在展现当时黑帮、政府和宗教势力争斗不休、水深火热的美国社会。这个观点我部分同意,但我认为有点太浅了:好好的21世纪的日本做劳什子平白无故去展现20世纪的美国社会呢?我在这里斗胆将其认作春秋笔法:哪个国家没有冲突,哪个社会没有矛盾呢?指东打西罢了。批一个美国的壳子,其实还是在说自己;借一堆永生之酒、人造人这样令人目眩的设定,想描绘的不过还是众生相。

伪装是能迷惑人的。

 

第二大亮点就是人物了。整个番在叙述线不走寻常路且人物众多的情况下也基本做到了出场就有记忆点,并且各个人物区分度鲜明,可以说很不容易了。无论是长着主角脸其实并不是主角的绿帽子黑手党干部菲勒、平时哭唧唧关键时刻说一不二的黑帮老大贾古吉、可以边杀人边求婚的正义感扭曲的追车魔克莱尔、变态夫妇拉德和露娅、笨蛋夫妇艾萨克和米莉亚、无口冰山美人香妮、坚决不买票的蕾切尔、老正太契斯瓦夫......可以说每个人物都饱满到可以做主角,然而他们聚在一起却并不让人觉得杂乱,而是环环相扣、缕缕相缠,构成了这个鱼龙混杂的“BACCANO!”的社会。

当然,音乐也为这个番增色了不少。不论是OP还是配乐都堪称我这一年来看的番里的前三,无论是单独食用还是结合剧情都很棒。

9分!

评论

热度(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