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评/日本】四重奏

个人感想流

安利向

逻辑混乱预警

追这部剧其实是个意外。当时好像是正好剧荒,偶然瞥到三联的推送,再加对松隆子鼎鼎大名的偶有耳闻,就抱着试试看的心态点进去看了一集,没想到四人对手戏如此精彩,再加上阿姨作词曲的高毒ED,瞬间被圈粉(才不会说我现在都还在循环ED)。

接下来尽量模块化一点,希望能更清楚地表达我对它的喜爱(。

一、关于剧情/价值观

今天刚看完暴走看啥片儿的推荐,纸巾老师把本剧价值观归类为“丧”,认为本剧想传达的是每个人都应找到合适自己的位置。这一点说的没错,不过我个人看下来觉得本剧价值观并不是一元的,或者不如说本剧其实没有(在我看来)明显的价值观导向。四重奏四人结尾仍是几个业余拉琴的咸鱼、恶女如有朱却傍上大款分分钟扬眉吐气;四人被邀请去音乐厅演奏,认认真真准备练习却被要求打扮成丑角,最后还以直接播放录音的方式被剥夺了演奏机会。诸如本杰明之流四处招摇撞骗者却得以顶着音乐家的头衔风光度日。被父亲利用当作赚钱工具的受害者雀,明明自己没有错却要遭受周围人的谩骂和白眼;在别府落魄失意时宁愿嫁给不爱的人也不愿顺水推舟、只为保留对彼此的最后一点温情的九条和牺牲自我却最终失去丈夫的真纪......坂元裕二没有告诉我们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只是把所有的现象摆出来给我们看——阳台上热气氤氲的泡面、丢进壁炉的书、和着眼泪的炸猪排盖饭、墙上钉不紧的计划(如果错了不好意思,这里有点记不清了)、扔上舞台的易拉罐......最直白的程度也就是“这不是炸鸡要不要加柠檬汁的事”、“不能把钉子牢牢钉在墙上的人”、“哭着吃过饭的人”这样了。一部剧怎样让观众心甘情愿地接受其中传递的价值观呢?把观念融进生活、在烟火中讲鲜活的道理——这在我看来大概是这部剧最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了吧。

二、关于人设

这部剧在我看来很有意思的一点就是,几乎所有有名有姓的人物人设都不是非黑即白的,用ED里阿姨的话说是“灰色”的。这当然也是上面说到的“生活感”的体现:人都是复杂的,除了每年的“感动中国十大人物”和新闻头条那些穷凶极恶的犯罪分子,相信你我身边的人都不是简单能用一个好人或坏人来概括的。就像剧中四位主角也各自有不可告人的失意甚至是黑暗的过去,而一开始凶恶的真纪婆婆在得知真纪与儿子婚姻破裂的真相后,在真纪有难时也跟儿子一起选择了信任和支持她......还不止在这些大是大非的方面,在许多细节上也相当丰满:有点邋遢、上场前要脱袜子的雀;缺乏自信、讲话总是很小声、上场前会直说“不行我害怕”的真纪;老是不穿内裤、跟问路的女生接吻的家森......有些细节可能对情节推进没什么作用,但没有了它们,这个人物就板了、平了、不真实了。

以及还有一点很有意思的事,本剧主角里唯一没有讲明人设形成原因的是有朱,但同时许多重大剧情的推动者也是有朱(真纪发现雀的监听、真纪与丈夫回家并离婚)。因为缺钱就能成为恶女吗?这个原因似乎并不很能站住脚。家森一开始还抱着敲诈真纪的目的加入的四重奏,最后也没见他真的去敲诈谁。也许是碍于剧集长度,但我倒更倾向于作“呈现生活”的目的理解:在这个剧集里,这四个人是主角,有朱相对是配角;而在我们的生活中,也有一些人只能是匆匆过客、是我们生活的配角。他们可能对我们的生活造成了这样或那样的影响,却在我们得知缘由之前就离开了我们的生活。回想一下,你我过去的生活中,有没有出现过有朱这样的人呢?

三、关于演技

先不说别的,四位演员大量拉琴的不可能使用替身的镜头,反正没有专业知识的路人如我看得非常愉快。光妹32“高龄”半丸子头少女感爆棚,怕别府看出来自己的小心思抢先一部说自己喜欢家森、和家森抢果冻吃、和真纪玩儿多米诺骨牌、睡在桌子底下......桩桩件件都是20+少女无疑。真纪走之前难过到不接她缓和气氛的玩笑,强打精神送她出门、门一关一下蹲到地上;不愿意去医院见父亲又不能拒绝真纪时拿着筷子自说自话拖延时间;扑到别府怀里说WIFI连不上......作为四人组里年龄最小的演员,和其他几位前辈同台也一点没有被比下去。老牌女神松隆子终于放下伟光正包袱弃暗投明,第一集面对雀的追问一句“给我一个A弦”,一个看似怯懦却有原则的人物形象就跃然纸上了;面对别府的追求时以手捶桌,“不要觉得被丈夫抛弃的女人就可以由别人趁虚而入了”不可谓不掷地有声。意识到和丈夫的情感问题时趁拿醋时蹲在流理台后面无声痛哭,在和丈夫离婚之后又毅然决然烧了他送她的书......美人的确是美人,年过40风韵不减,眼角眉梢都是演技和风情。高桥一生当然是很帅的,演变态像变态,演好人又透着一种禁欲的诱惑在里面(咳)。印象最深的是送儿子走的那一场,举着的手慢慢放下来捂着脸哭泣,可以说是教科书级的表情变化示范了。松田龙平应该是本剧金句担当了吧,感觉至少贡献了一半的金句。不依不饶地要大家丢垃圾,却又细心地帮雀系围裙。最后一次跟真纪告白的时候,那种无望剖白的温柔,真是令人心碎得掉泪啊。

四、关于音乐

演奏中好多曲目都是非常经典的名曲呀。个人对最后开办演唱会的《Music For A Found Harmonium》和《勇者斗恶龙序曲》影响最深刻(当然也可能是因为之前沉迷剧情根本没注意听音乐)。当然阿姨的ED也是不能更棒了,词好曲毒,毕竟现在还出不去呢。

罗里吧嗦一大堆,虽然已经被推烂了,但因为喜欢还是觉得非写写不可。

望食用愉快呀。

评论

热度(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