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如风后入江云,情似雨余粘地絮。”——周邦彦《玉楼春》
诗歌课上老师拿这句举例,讲这句如何如何美、写出了作者对爱人如何如何的深情。跟老师认识稍微不同,倒是我看出了情,不过在我看来这不是你未娶我未嫁的或者郎情妾意式的深情,而是一种干柴烈火的、偷偷摸摸见不得光的欢情。被雨打湿黏在地上的柳絮于我而言真的看不出什么美感,甚至让我联想到幽暗的闺房中颠鸾倒凤后湿哒哒黏糊糊的躯体;而“入江云”在我眼里透露出的也更多是离去的慌忙而不是“别后相思隔烟水”式的美(虽然这一句有几分真情有待商榷吧)。因此综上,我感受不到这首诗的美感所在。
当然以上全是个人推测,没有查任何赏析。也有可能因为我自己本身对周美臣没什么好印象,虽然我还是很没骨气地被“一一风荷举”和“纤手破新橙”迷得不行(。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