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评/日本】Legal High

例行感想流预警

炒冷饭预警

八月看的拖到现在我怕已经是个废人了

被主题曲安利入坑(?)的我在看打开之前原本以为这是一部义正辞严引人深思(好像也没什么毛病?)的严肃向作品,结果第一集古美门一口中文我???WTF原来是这种画风?真是豆瓣评分误人(不)。

言归正传,从各种意义上讲,这的确是一部值得起9.2评分的优秀作品。第一季(实际上也是贯穿两季的)“正义与否不能由情感判断,身为律师我们只能做好自己的职责,即帮助委托人打赢官司”就已经足够出彩(好吧我知道不结合剧情看起来很口号......相关剧情大概是一家建筑公司正在修建的高层建筑影响了旁边一批居民的住房日照度,古美门和黛作为建筑公司方律师,极力为其控制赔偿金数量,黛很怀疑自己所为的正义性,于是古美门告诉她旁边一位开小店的老婆婆正靠这个建筑项目活着,虽然下一秒古美门就承认这是他顺口瞎编的,但我们不能否认的确有这样的可能性存在);而第二季更是借由羽生这样一个希望创造“人人都幸福”的世界的激进自嗨型理想主义者,进一步阐述了“你所追求的不一定是大家追求的、你认为的幸福不一定是大家认为的幸福”这样一个命题。不仅如此,更由此命题发掘展现人们形形色色丑陋的、不堪的、拿不上台面的一面,最终引出最后一集古美门驳倒羽生的“面对丑陋”的观点。是了,当绢美村人不要世界遗产要城市生活时,古美门怎么说?他说:“他们会消耗掉为数不多的自然资源,排放大量有毒有害垃圾,身体变得弱不禁风,故土变得和周围所有城市一样呆板平庸......用不了多久,他们会哭哭啼啼四处寻求重塑森林的办法。可这就是人类。”至此,它在我心中已经超出了仅仅一部司法背景剧的范畴。它所探讨的问题,在我看来已经上升到了如何认识自我和如何认识社会的高度:我们能接受自我吗?我们又如何看待周围的一切?除了司法精神,我们能体悟到的还有很多。

人设方面,古美门先生当然是三观担当,虽然同时又表现出贪财、刻薄、好色等一般认为属于坏品质的特点,但其实我想大家都能感受到那不过是他为人的保护色而已,褪去这层皮,他是温情而又有正义感的一个人;黛说实话感觉从第一季到第二季心态转变不够自然,尤其是和古美门之间的爱情,感觉确实来的有点莫名其妙,不过黛的确是那种典型的讨人喜欢的晨间剧女主人设:乐观、善良、正直、有责任感,几乎你能想到的好词都可以往她身上堆(何况以新垣结衣的颜值,就是演恶女也招不来什么口水吧);服部和加贺是全剧哆啦A梦一样的半开挂型存在,基本只有推动剧情的作用;三木和泽地也比较扁平,尤其是有关纱织情节的设计,不免让人觉得这两位的存在更像是纯粹推动情节发展的丑角。第二季的羽生应该说比较饱满,从前期阳光天真大男孩到后期不择手段为正义走钢索的偏执狂的一步步转变刻画很到位(虽然最后突然古美门痴汉让人觉得很迷......);醍醐刑事稍显单薄,感觉能赢古美门完全是搞旁门左道不是靠正面交锋【X;简和矶贝则完全是羽生的捧哏了。总的说来,饱满而可爱的,主角组的确只有古美门一位。当然,他的光辉也的确够支撑整部剧了(笑)。

剧情方面,我个人最欣赏的一点就是在严肃中不断穿插的插科打诨。虽然不可避免地会影响一部分人物的塑造,但这确实让整个剧集的张驰程度被把握地很好。比如第一季最后揭晓古美门和三木之间恩断义绝的关键“人物”纱织其实是一只宠物鼠;再比如第二季最后揭晓大家以为羽生每次看照片痴痴凝视着的黛其实应该是古美门。这些情节没有什么道理可言(硬要高大上的话,生活本就是荒诞的?),但实实在在起到了雅俗共赏的效果,不得不说是编剧高明的地方。

最后安利一下林友树制作的主题曲,真是太对我胃口了,中二度爆表,听着觉得自己就是世界的主宰正义的化身,分分钟舌灿莲花挽狂澜于既倒,闻者伤心听者流泪不在话下(醒醒)。

(最......最后再吐个槽,新垣结衣第二季捯饬得好看多了,第一季什么鬼发型,还小西装里面荧光绿的T恤,太辣眼了,好好的美人都衬丑了。)

评论

热度(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