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想夸一下我的室友。

其实我相信三次元跟我熟的小伙伴儿已经对她略有耳闻了,记得我好像还因为三句话不离“我室友”被一个小姐姐嘲笑过hhh 当然,因为我的室友Z本来就是一个各方面都非常优秀的人:成绩好而不油腻——即使英语并不是她最喜欢的学习内容,她也能保证学习时投入最大的专注,同时更难能可贵的是她能真正做到为求知而学,而不是为任何原因去讨好老师以换取那三五两分的平时分;兼容遗世出尘和柴米油盐两种画风——可以一边跟你谈文学一边拉着你四处找苍蝇馆子吃吃吃(顺便她真的特别会玩,跟她出门不管去哪儿完全可以放心放智障);家世优越却没有架子——完全不讲究,(除了用的东西都不便宜)生活各方面都看不出是个大小姐,没有任何不良大小姐习气;一堆才艺而且样样都是精通水平……
但是,这些都不是我要重点讲的,我今天想重点讲一下的是她待人接物的态度,以及从中引申出的她对生活的态度。

之前她约着我去做指甲,我就抱着好玩的态度答应了。在这之前我是完全没做过指甲的,到了之后挑颜色就一阵挑花了眼,半天也定不下来,只好让她帮我定了两个颜色。结果正式上的时候主调的颜色比预想的浅一点,我还没感觉出来(我色感基本等于没有,羞于承认我还学过六年美术…),她就马上跟做指甲的姐姐说这个是不是有点浅了,即使那个姐姐说这才涂第一遍,三遍之后颜色就差不多,她还是轻轻问我“你觉得呢”,就好像她能看出来我不好意思说似的。因为她的坚持,我们最后还是换了个色。 除此之外,因为我对做指甲那一片儿地方完全不熟(死宅如我其实对哪儿都不熟),于是我俩的晚饭就完全由她负责:走街串巷找我不会在价钱上觉得为难的小店,(因为知道我害羞所以)在人群中扯着嗓子让店老板再加两串,一路拉着我到处试吃……
Z让我想起我的高中语文老师和我们年级一个年纪比我们大的同级同学(大概是因病休学了几年?我不太清楚)。前者曾经在只有我和她和另外一个跟她一起上楼的老师的楼梯上笑着问我可不可以把发箍借给她戴,成功缓解尴尬气氛,还顺便夸了我那土气的发箍;后者曾在送我从一个人数众多、气氛尴尬的饭局退场的时候对我说了“以后有好看的书记得推给我”这种夸人的度刚刚好的客气话。左右逢源当然不稀奇,稀奇的是左右逢源发生在他们几个这样的人身上。

他们是什么样的人呢?他们看起来都像是那种完美的人,好像永远都不会了解不幸这个词的含义,好像上帝造他们的时候那些别人身上没有的原来都是放到了他们身上。他们看起来都是那种最有资格跋扈、最有资格骄横、最有资格对人生耍小性子的人。可事实如何呢?你会发现他们经历过的不如意其实不比谁少:Z从小父母不和,我的语文老师因为嫁给了一个离异还带个孩子的男人并且坚决不生孩子一度和父母断绝关系,我那个同学比我们大上五六岁还在上大三。
可他们却成了我们中待人最真诚和最体贴的那一批人。也难怪他们要受命运的眷顾。

这也常常让我反思,我其实是不是一直只是在用原生家庭造成的性格缺陷和社会大环境的糟糕当借口,为自己的自私和冷漠辩护。

会不会是一回事,有没有这个心又是另一回事。
自勉。

评论

热度(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