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评/国产】嫌疑人X的献身

原著比较预警

无条理观感向预警

说实话,一开始看到苏有朋的时候完全是抱着看看“这片子能拍成什么鬼样”和“哦豁两个好演员怎么马失前蹄选了这么个片子哎呀那看看他们演成什么样吧”的心态订的票(毕竟左耳实在太一言难尽......)后来张鲁一老师来学校做推广,虽然成功被老师圈粉,但预告里林心如偶像剧级的演技和台湾腔也还是并没有让我对这部片子抱有多少期望(虽然冲着二位男主的颜也肯定会去看的啦)。

出乎意料的是最后这部片子总体的效果比我想象的要好。首先就是张鲁一老师真的演得太好了,除了比原著石神帅以外感觉原著人物的精髓完全出来了,甚而可以说比原著人物更鲜活、更真实、更有血有肉。至少原著石神在我的印象里是有着一股令人畏惧的阴冷的,但张鲁一老师最终呈现的石泓给我的感觉是这就是一个傻傻的为了爱情不顾一切的小男人。我对原著石神更多的情绪应该是悲叹,但张鲁一老师演绎的角色让我感到更多的却是一种怜惜。个人觉得这个人设的改变和演绎是比原著更中国化、更自然的地方。与之相应的,一些剧情上的改变也就显得合理而自然了。比如最后陈婧自首与石泓相见的那一场,原著是“草薙觉得他正呕出灵魂(石神)”,但电影中石泓的哭泣是呜咽、且是在一段长长的面部表情扭曲后,因为那样的表达方式是日式的、是属于石神的,而这样的情感流露是中式的、是石泓应该具有的(这一场张鲁一老师的表演简直绝了)。电影里其他类似的对人设的细节改动与演绎还很多,在观影过程中可以细细体会。

夸完张鲁一老师,其他人设/演技就要小吐一下槽了。首先就是凯凯演的唐川(别开枪我是凯凯迷妹),唐川这个角色给我的感觉是迷之违和,倒不是凯凯演技的问题(说真的凯凯演技没啥毛病,就那么点戏份、原著汤川严格意义上也不是主角,另外一位男主人设还那么出挑,搁谁也演不出朵花来,最后的哭腔其实还挺到位的),我个人觉得可能是导演对汤川的人设有什么误解......原著汤川其实是个有点痞气又潇洒的人设,但电影里凯凯的造型再加上他本身的浓眉大眼迷之正气凛然......我真的只在他们打完羽毛球凯凯捋头发的时候感受到了那么一丝风流味儿......虽然他穿得很讲究,但精致和雅痞不是一回事啊导演......(不知道是不是为了强行突出人设,总感觉凯凯在剧中经常迷之微笑,也是不容易......)

再次就是剧中一干别的人设/演技。比如罗淼(对应原著草薙),感觉完全只起了一个推动剧情的作用,推动的还不咋地(感觉一个警察局完全就指着唐川破案.......)。原著草薙可是个虽然出生文科、被强行赶鸭子上架搞推理还是会一边骂骂咧咧一边努力办案的傲娇警察啊,和汤川的互动超级可爱的好吗(我才不会说原著一度站汤草);林心如的陈婧嘛,感觉无论什么时候偶像包袱都特别重;其他角色不是完全纸片人的存在就是演技生硬(包括那对还挺可爱的少年,哦不过小姑娘和傅坚还是不错的,至少在他们那点戏份范围内)。总之就是全剧除了石泓以外感觉看下来记不住别的角色......这电影真的不是专为张鲁一老师圈粉打造的吗......

剧情方面吧,总体及格。原著发生年代早,许多诡计更容易实施,搬到现代背景还能勉强把故事讲圆还是值得鼓励的。不过BUG还是不少就是了(连我这种无脑文科生都能看出来的真的不算高明吧)......首先,石泓一个初中老师,每个月工资估计只够房租水电油米泡面的哪来的车?买得起吗?租?那警察查不到租车记录?其次,警察居然没有查陈婧的通话记录?查不到她和石泓突然的定期通话?第三,唐川最后根据石泓的一句话想到这出案子可能有问题很正常,但他的反应怎么像突然开启上帝之眼看了剧本?还有他跑完步心情沉重地去找陈婧居然还要换身衣服?他是教授啊还是富二代啊?最后石泓从唐川实验室偷那么个大家伙没人发现?他们实验室想进就进想走就走吗?【摊手】

还有关于一些细节的题外话,导演关于数学的布景我也看不懂就不妄加评论了,但两个天才就拿四线连九点这种初中生都能做出来随便哪本初中奥数都有的题叨叨十几年太假了吧......还有唐川在实验室手套也不戴工作服也不穿还泡咖啡......你当大家没进过实验室还是怎么着,要突出人设也不是这么突出的啊......

最后,电影里三位小演员都非常可爱,演技还可以慢慢磨,但他们身上那种少年的清新感,让人觉得舒服(总算不是国产青春片里的小太妹、白莲花或者杀马特、强行忧郁少年了)。

冲张鲁一老师给7分。

评论(24)

热度(5)